明德博学 守正出奇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招生信息>>正文
招生信息

青岛大学MPA招生︱院长面对面

2019年07月29日 09:45  点击:[]

职场竞争激烈,学历往往成为制约发展的瓶颈。本科毕业后,很多朋友都想继续深造,如何又能深造,又不影响工作?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如何报名?如何准备考试?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培养院校的真实情况又如何?能否提供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近日小编接到了很多朋友的咨询电话询问相关问题。青岛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赵普光教授2005年开始就负责青岛大学MPA的招生和人才培养工作,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和管理经验,近日接受了小编的采访,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与了详细的解答。

小编:赵主任您好,最近一些朋友通过各种渠道在咨询,本科毕业后想提升自己的学历报考研究生,但不知该选择什么类型、专业的研究生报考,您能给些建议吗?

赵普光:对于从事管理工作的朋友我建议报考管理类的专业学位,如果是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或企业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我建议报考公共管理硕士(MPA)。

小编:请问报考MPA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赵普光:一般本科毕业工作3年及以上,大专毕业工作5年及以上即可报考,本科所学专业不限。

小编:每年什么时候报名、考试?都考什么科目?

赵普光:一般在10月报名,12月考试。考试科目为:管理类综合能力和英语(二)。

小编:考试是学校组织命题吗?考试范围是什么?

赵普光:不是,是由全国统一命题。考生参加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一般考察内容为数学、逻辑推理、写作,英语二一般考察完形填空、阅读理解、翻译、作文等。

小编:近来很多朋友在考虑报考MPA,但对培养院校的情况不是很了解,请您介绍一下青岛大学MPA项目的情况好吗?

赵普光:好的。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建设单位。青岛大学是全国第三批MPA培养院校,2005年就开始招收MPA学生,到目前为止,已招收了15届学生,共招收1240人,有816人获得了硕士学位。毕业生遍布山东省,辐射周边地区,甚至远到黑龙江、山西、内蒙等地。青岛大学MPA开办以来,始终把教育质量放在首位,一切以学生为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已打造成在省内外有较大影响的MPA教育品牌。2010年入选青岛大学首届专业学位优秀品牌建设工程,《MPA研究生论文质量保障体系研究》获得了山东省研究生教学成果奖2013年以优秀的成绩通过了全国MPA教指委组织的合格评估

小编:看来青大MPA办学历史较长,已经打出品牌了。您能再介绍一下师资情况吗?

赵普光:青大MPA教育中心现有专任教师29人,其中教授19人,副教授8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3人,占总数的79.3%,均毕业于国内外名校。我们还聘请了前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社长兼总编、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社会性别研究中心主任鲍静,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前院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前秘书长董克用等知名学者作兼职教授。我们选拔教师的标准是非常苛刻的:要热爱MPA教育事业,要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较高的科研水平,还要有丰富的实践经验。MPA教师近五年来承担了国家、省市级科研课题50余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300余万,多项成果获得省市社科奖励或领导的批示。教师大多被聘为地方政府的咨询顾问,承担了大量的地方政府、社会组织委托的咨询课题,这就为学生学位论文的选题、写作提供了好的条件。

小编:看来真是师资力量雄厚啊。赵主任能介绍一下青大MPA教育教学的特色吗?

赵普光:青大MPA注重案例教学,2013年获批全国公共管理案例中心青岛研究基地,这是全国首家公共管理案例研究基地。中心组织编的写本土特色案例18篇入选全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案例教学被广泛应用,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得到了有效培养和提升。中心还经常组织学生开展调研和实践活动,将所学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中心非常重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坚持学期末进行教学效果评估和调查,及时将学生意见反馈给教师,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青大MPA教育中心特别注重学位论文质量,严格管控选题、开题、评阅、答辩、复审各环节,这是对学校负责,也是对学生负责。严格、规范的管理加上科学严谨的指导,使得学位论文质量得到了保证,论文质量逐年提高。在省学位办历年组织的抽查中,至今没有出现问题论文。

青大MPA还注重国际合作与交流,与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签署了合作培养MPA的协议,经常与国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邀请国外专家来校讲座。

我们还注重邀请国内著名学者和实践领域的专家为MPA学生开设讲座,开阔学生的视野,使学生及时获取公共管理最新研究成果和动态,为综合能力的提升奠定基础。

小编:真的是特色鲜明,毕业生发展应该也不错吧?

赵普光:当然,我们引以为豪的就是毕业生的发展。经过多年来师生的共同努力,青大MPA教育结出果了丰硕的成果,我们培养的学生毕业后都获得了很好的发展,一些毕业生走向了地级市政协副主席、副省级城市区长、局长等重要的领导岗位,相当一些毕业生成为各单位、各部门的骨干力量。

小编:通过您的介绍,我感觉青大MPA的师资力量强,管理严格规范,办学特色鲜明,教育质量高,教育成果丰硕。那赵主任,我还想问一下咱们学校的录取计划和分数如何?

赵普光:2017年以来的录取计划每年都是100人,实际录取往往略超过计划。我们会优先录取第一志愿的考生。我校MPA录取线一般采用国家线,2019年总分170分,英语42分,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84分。

小编:很多人想考,又怕考不上,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吗?

赵普光:报考MPA是个正确的选择,在知识经济时代,要不断提升自我才能获得发展,况且大部分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本科学的专业不一定是管理,从事管理工作还是需要系统地学习公共管理理论,提升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地胜任岗位,获得发展空间。为此,就需要树立明确的目标,给自己制定科学合理的备考计划,并努力实施,直到实现目标。往届学生的备考经验也可以借鉴,网上也有一些辅导课程可以根据需要选择。关键是要下定决心,克服困难,才能争取到胜利。

小编:有人担心读MPA会影响工作,或者工作会影响学习,您认为这是个问题吗?

赵普光:我们考虑到在职学习的特点,专门安排在周末上课,3个学期完成所有的课程,不会影响工作。只要我们合理安排时间,按着中心和导师的要求循序渐进地学习、做论文,工作也不会影响学习和论文写作的。当然,前提是我们要足够的努力。之前我们很多同学都是克服了重重困难,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小编:听您这么说,我觉得大家都会有信心了,还有个问题,就是学费是多少?

赵普光: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学费都是4万,今年我们还没有接到调整的通知,具体以学校发布的简章为准。

小编:最后一个问题,考生如何报名?

赵普光:报名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网上报名平台”上报名,网址:教育网用户登录http://yz.chsi.cn;公网用户登录http://yz.chsi.com.cn即可。

小编:谢谢赵主任。

赵普光:不客气,考生可关注青大MPA公众号,我们会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帮助大家报考。也祝考生们心想事成,职场加油,人生转择点,青大MPA将竭诚助力您成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