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博学 守正出奇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学院召开“2018年青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研讨会”

2018年10月12日 20:08  点击:[]

由学院、MPA教育中心主办的“2018年青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MPA)教育研讨会”,于10月11日下午在金家岭校区实验2号楼学院多功能活动室隆重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分析我校MPA教育面临的形势,研讨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MPA教育质量、打造MPA优秀品牌的举措。出席本次教育研讨会的有校研究生院领导、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领导、校内外导师、任课教师及班主任等。

研讨会由学院副院长、MPA教育中心主任赵普光教授主持。院长丁金光教授致辞,丁金光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校领导及校内外各位老师对我校MPA教育发展的关心和作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丁金光教授从MPA教育的招生情况、教学水平、教学团队建设、教学实践、学位论文等方面分析了青岛大学MPA教育面临的形势,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和老师继续为青岛大学MPA教育发展提供支持。

校外导师代表王振海教授、王伟教授在致辞中对青岛大学MPA教育所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将继续发挥校外导师的优势,为青岛大学MPA教育提供更多的资源,提升MPA教育的水平。

赵普光教授代表MPA教育中心向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教师汇报了我校MPA教育的发展情况。赵普光教授首先简要回顾了我校MPA教育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多年来在品牌专业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汇报了MPA导师选聘、招生、人才培养、学位论文指导、优秀毕业生等方面的情况。赵普光指出,我们之前取得的成绩和学校、学院以及MPA校内外导师、教师的支持分不开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我们的不足和面临的困难,今后我们将继续努力,在人才引进、实习实践基地建设、优秀论文培育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并有所突破,将品牌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张洪慧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指导经验,分享了“MPA研究生培养的做法”,从开题报告和论文写作两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在导师和学生之间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并通过建立进度表、督查表、论文指标标准体系的方式,实现对学生论文的全过程跟踪和指导。

随后,高红教授、赵普光教授分别分享了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经验。高红教授先后撰写了两篇案例,均被中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教学案例库收录。她认为,好的案例需要注重选题和案例编写技巧,案例编写和可以和科研课题结合起来。赵普光教授阐述了案例教学的重要性,传达了教指委对案例教学的相关要求,分享了角色扮演方法在案例教学中应用的经验,希望能有更多的课程采用案例教学,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大会对如何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指导,培育优秀论文,加强案例教学和实习实践活动,加强教师培训与交流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大家一致认为,MPA教育研讨活动很有必要,希望能长期坚持下去,通过研讨促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

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办主任戴更新教授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和交流并发表了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MPA教育取得的成绩,认为我校MPA教育管理规范、质量保障体系较为完善,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品牌效应。戴更新从公共管理学科发展、公共管理学硕和专硕之间的相互关系等角度指出了进一步提高MPA教育质量的路径,并希望学院通过提升MPA教育发展水平,促进学生和校友对青岛大学的认同感。

赵普光在总结时指出,我们在大家的大力支持下,开了一个高效、圆满的会议,与会领导、老师,畅所欲言,对MPA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意见。尤其可贵的是,大家不仅提出意见和建议,还能够贡献自身的资源,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了公共管理人的宽阔胸怀。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校的MPA教育会越办越好,成为公共管理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微信图片_20181011230112

微信图片_20181011230119

微信图片_20181011230139

微信图片_20181011230033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