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博学 守正出奇
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通知公告

停课不停学 MPA在行动 ︳《公共经济学》网课体会

2020年03月24日 10:25 青岛大学2019级MPA孙健 点击:[]

网课本是无奈之举,却意外获得师生广泛好评。

当前疫情严重,疫情防控是首要工作,加之本次疫情的高传染性和长潜伏期,正常集中教学不切实际。如何顺利完成学习进度,保证学习质量一度困扰着我和同学们。当同学们得知要进行网络授课时,心里的石头落下了一半,另一半是对网络授课质量的质疑。怀揣着对新教学模式的期待和一丝怀疑,2020年2月22日,青岛大学2019级MPA全体同学第一次在网络上跟随徐永辉教授进行公共经济学的课程学习。

 

上午9点,徐教授和同学们准时进入直播间,期待多日的网课由此开始。随着老师的讲解和PPT的展示,同学们感受到了新教学模式的魅力,并且非常满意课堂效果。

通过周末两天的学习,我感觉到相对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网络授课有很大优势。

一是地点自由,场地不限。我们班级有很多外地同学,以往周末上课有的同学要坐凌晨的火车来学校,到校后身心疲惫,无心听课,有的同学来的稍微晚点,占不到前排座位,听不清老师讲话,看不清黑板等困难是影响学习质量的重要因素。而听取网络课程,同学们上课不用赶路就可以在任意地点听课学习,而且不受教室位置设备等影响,每个人都是最佳位置,可以听的清楚,看的清楚,提高了课堂体验感。

二是多方互动,互不干扰。传统授课,老师在讲的过程中如果有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会影响到其他同学听课和老师讲课,所以很多时候只能将问题憋在心里。而网络授课过程中,同学们可以在讨论区自由评论,既不担心漏听课堂知识,又可以及时将自己的想法分享给同学或及时提出困惑,课堂氛围和效果显著。

三是方便省事,节约资源。相对于以往上课点名签到和资源利用方面。老师可以随时通过系统点名提问,同学们可以在短时间内作出反应,无需打卡刷脸点名签到等传统手段,节约了很多时间和人力。并且系统点名优势明显,可以防止学生开小差或者空开网课,避免了平时上课“点完名就跑”的现象,提高了课堂参与度。

在和同学们交流之后,本次网络授课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并且希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继续深挖开发,进一步提高网课质量。比如:增设录课功能,使没能及时学习到的或者没听懂的同学可以进行回放,保证教学质量;增加课后答疑功能,同学们可以在课程后提问留言,老师抽时间给同学们解疑答惑;加大技术支持,电子黑板,电子板擦等直播设备,可以更直观的进行教学。

网课的优势在这时候便彰显了出来,相对弹性的上课地点和时间,更加灵活新颖的教学和学习方式,既避免了很多客观上的困难,又提高了课堂效率效果。相信通过这段时间的尝试,网络授课方式会受到师生们的喜爱,并得到进一步推广。

 

 

 

关闭